周公解梦说明:周公解梦是我国古代的文化遗产,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虽难登大雅之堂,但在民间却流传甚广,《周公解梦》即流传在民间的解梦之书。梦是一种奇异的现象,而做梦的经历也是人所共有的。但在人类文化中,无论古今中外,对梦的了解,却始终是一个谜。而周公解梦即是对梦境进行解释的民俗文化。
返回周公解梦首页>>
周公解梦 - 现代解梦

【神秘的故事与解梦说法】

有一位外国作家,写了一神秘的故事,故事的梗概是这样的:
主人公是一个水手的儿子。在他很小的时候,他第一次随大人上船去玩。
他伏在甲板上看海,忽然他看见在船后有一条很大的大鱼。他指给别人看那一条大鱼。但是没有人看见这条鱼。
大家想起来一个传说,说海里有一种怪物形状像鱼,一般人看不见。如果一个人能看见它,这就是不祥的,这个人将会死。
从此这个人不敢再到海上,不敢再乘船。
但他经常走过海边,每次他走到海边,都能看见这条鱼在海里出现。有时他走在桥上,就看见这条鱼游向桥下。他渐渐习惯了看到这条鱼,但是他从不敢接近这条鱼。就这样他生活了一生。
在他很年老,面临死亡的时候,他终于忍不住了,决定到鱼那里去,看看到底会发生什么。他坐上一条小船,划向海里的大鱼。
他问大鱼:“你一直跟着我,到底想干什么?”大鱼回答:“我想送给你珍宝。”他看到了大量的珍宝。
他说:“晚了,我已经要死了。”
第二天,人们发现他死在海上。
在我小的时候,我读到这个故事,被深深地触动了。但是我当时完全不知道这个故事象征什么,我觉得它象征着什么东西,但是我不知道是什么。对当时的我,这个故事就像一个梦一样不可理解。
在我学会解梦后,我知道像这种让人感到神秘的小说,都是作家的较深层的潜意识的产物,我可以把它当作梦解释。他看见在船后有一条很大的鱼,他指给别人看那一条大鱼。
但是没有人看得见这条鱼。
在中国古代,也有类似的说法:“察见渊鱼者不祥。”在这里的海是潜意识的象征,海像潜意识一样,浩瀚无边又深不可测,隐藏着无数的奥秘。大鱼就是大海的奥秘,是潜意识中的精神的象征,直觉的象征,大鱼就是我们所谓的“原始人”。
有些人和一般人不同,他们更容易见到自己潜意识中的内容。天才的艺术家就是这样一种人。
如果一个人进入了自己的潜意识,他就注定了不能过一般人的生活。进入潜意识中是有危险的。如果你的潜意识里存在着心理矛盾,你无力解决这样矛盾,又贸然介入太深,你的心理平衡就会受到威胁。精神疾病患者实际上就是进入了潜意识。精神病人会听到我们听不到的声音,看到我们看不到的种种人物鬼怪。而他们把这当成真的存在,不知道这只是一种象征形象而已。精神病人就是“醒着做梦而又把梦当成真的人”。天才的艺术家也说是可以进入潜意识的人,正是在潜意识中他们才获得了那么多新奇的想像。所以天才艺术家很像精神病人,他们和精神病人的区别在于:精神病人已经完全不会和一般人沟通了,艺术家还会;精神病人在潜意识的世界里充满了恐惧等,天才艺术家在潜意识世界如鱼得水。
那个孩子看到别人看不见的鱼,就让大家担心他,如果一个人能看见它,这样是不祥的,这个人将因它而死。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他也可能成了精神病人,也可能成了艺术家,即使成了艺术家,他也可能像许多艺术家一样饥寒交迫,像梵高一样几乎饿死。
于是,他不敢再到海上,不敢再乘船。
“但他经常走到海边,每次他走过海边都看见这条鱼在海里出现。有时他走在桥上,就看见这条鱼游向桥下。他渐渐习惯了看到这条鱼,但是他从不敢接近这条鱼。就这样他生活了一生。”也许他从此找了一个一般工作,像一般人一样生活,但是他经常走过海边,经常体验到潜意识和艺术的冲动,也许还玩过艺术,但是他不敢让自己投入大海。
在他很年老,面临死亡的时候,他终于忍不住了,决定到鱼那里去,看看到底会发生什么。没有人能永远逃避自己,既然他天生就可以看到潜意识,他总有一天会忍不住去探索它。
他问大鱼:“你一直跟着我,到底想干什么?”
    大鱼回答:“我想送给你珍宝”。
他看到大量的珍宝。
他说:“晚了,我已经要死了。”
在我们的潜意识里,固然有危险,更有无尽的珍宝。如果那个人早进入它,他也许已经是艺术大师了,而且他的心灵一定可以更丰富了。
我们释梦,就是进入大海。不过,不是自己盲目闯进去,是在释梦技术这一指南针的指导下进入,我们可以没有多少风险,而得到极大收益。


  • 热门导航
国学文化推荐
十二星座
十二生肖
超味测试
手机号码测试
黄历查询
汉语字典
配对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