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解梦说明:周公解梦是我国古代的文化遗产,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虽难登大雅之堂,但在民间却流传甚广,《周公解梦》即流传在民间的解梦之书。梦是一种奇异的现象,而做梦的经历也是人所共有的。但在人类文化中,无论古今中外,对梦的了解,却始终是一个谜。而周公解梦即是对梦境进行解释的民俗文化。
返回周公解梦首页>>
周公解梦 - 西方解梦

【梦与工作的说法】

解梦与梦的工作 弗洛伊德认为释梦与梦的工作是两种相反的内容。如果说梦的工作是把一个东西深深埋起来,释梦则是把它挖掘出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隐梦变作显梦的过程叫做梦的工作。反过来,由显梦回到隐梦就是释梦的过程。
弗洛伊德认为梦的工作主要有以下4个作用:凝缩、转移、意象和润饰。梦的凝缩作用是指显梦的内容比梦的隐意简单,好象显梦是隐梦的一个微缩版本。梦的隐意非常细致具体,显梦则是概括而精练。
在人的梦中,“数人合为一人”的例子屡见不鲜。在这些压缩的梦像之中,将A的相貌、B的衣服、C的职业、D的性格、E的爱好,统统汇集到一个人身上。在梦中也将许多事情压缩,比如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语词等等。在梦的工作中,各个部分经过压缩合成之后就会在人的头脑中形成一个非常模糊的印象,好几个影像同时投射到一张底片上一样。
弗洛伊德用自己的一则梦说明梦的凝缩作用。
他自己在书中讲到自己在梦里写了一本关于植物学的书,这本书就放在他面前。当他翻到书中一页折叠着彩色插图时,看到了一片已脱水的植物标本,就像植物标本收藏薄里的一样,夹在书里头。
原来做梦的前一天早上,弗洛伊德在书店的玻璃橱窗里看到了一本标题为“樱草属”的书。樱花草是弗洛伊德夫人最喜欢的花。她很希望弗洛伊德回国时买几朵给她,可是弗洛伊德很久没有送花给妻子,心里非常内疚。
弗洛伊德确实也写过一篇关于植物学的专论。他所谈的是古柯植物的研究报告。古柯所含的古柯碱可用于麻醉病人。在做梦的当天傍晚,弗洛伊德曾与一位医生就古柯碱进行过长谈。梦中的“植物”使弗洛伊德想到他正与那位医生谈话,以及自己的妻子。
梦中的“一片脱水的植物标本”夹在书里,并且看起来就象是一本“标本收集薄”。这使弗洛伊德想到有一次他们高等学校的校长召集高年级学生,要大家一起编一本高校的植物集薄。这使得弗洛伊德产生了梦中的内容。
“那折叠的彩色图片”。当弗洛伊德是医科学生时,订阅了一大堆医学期刊,里面的图片他非常喜欢,爱不释手。由此看来,表面上内容非常简单的梦,其中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内容。
梦的转移作用是指在隐梦的内容中,对某个人或某种事的看法会被转到别的人或事物身上。这样做是为了躲过心理检查。
有一个人在梦中经常看到别人在搞同性恋,经过分析,原来是他本人的潜意识中有搞同性恋的冲动,这种冲动在梦中表现出来,为了逃避心理稽查,把自己的冲动转嫁到别人身上。
梦的意象作用是指用形象生动的视觉图象表示抽象深奥的思维。显梦内容主要是用视觉形象表示出来,而隐梦往往是抽象思维。当然有一些显梦也有思想或知识的成分。例如,我们有时梦见自己在梦中写了一篇论文,文中的一些观点很有新意。但总体上看,将思维变成具体的形象是梦的主要特征。
对梦的意象进行加工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弗洛伊德将显梦比作象形文字。将抽象思维转变成视觉形象犹如把哲学论文改编成连环图画,必然会弄得不伦不类。难怪有些人总是无法理解梦。在梦中有大量的省略,因为梦中的图像无法将表示思想关系的语词表达出来,就只好省略掉。
梦的润饰也叫再度校正。润饰在显梦形成中有重要作用。因为梦的压缩、移置、意象使得隐梦变得面目全非。经过润饰,梦的材料被排成一定次序和一定的连贯性。梦的润饰就成了梦的工作的最后一道程序,它把隐梦最后密封起来让人们去破译。
弗洛伊德引述一则润饰得不够完整的梦例说明润饰的作用。
梦者是一位年轻的单身男子,梦见正坐在常去的餐馆里,有人前来要把他带走。其中一个人要逮捕他。他对同桌伙伴说:“我还会回来的,以后再付帐。”但他们以一种蔑视的讥笑叫道:“我们全都知道了,大家都这么说的。”其中一个在他背后说:“又是一个。”他于是被带到一个狭窄的房间,里面有一个女人抱着一个孩子。看守着他的一个人说:“这是弥勒先生。”一个警探,或是政府官员很快地翻着一堆纸,重复念着:“弥勒、弥勒……”最后他问梦者一个问题,梦者回答道:“我会这样做的。”于是他再望那女人,发现她长着一脸大胡子。
显梦的内容是被逮捕的幻想,隐梦的内容是这个男子想结婚。由于润饰得不完整,隐梦的内容的那条线索还是看得出来,饭店象征着单身俱乐部。官员翻阅一大堆纸并重复名字,向官员宣誓“我会这样做的”,象征结婚典礼。新娘为何长胡子,是在梦的前一天梦者与一位朋友(和他一样对婚姻感到畏羞)在街上散步,他要朋友注意一下向他们走过来的一位黑发女郎。他朋友说:“确实不错,只要这位女人在数年后不像他父亲那样长胡子就好。”“我以后再付帐”,指怕岳父觉得聘礼不够。

  • 热门导航
国学文化推荐
十二星座
十二生肖
超味测试
手机号码测试
黄历查询
汉语字典
配对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