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解梦说明:周公解梦是我国古代的文化遗产,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虽难登大雅之堂,但在民间却流传甚广,《周公解梦》即流传在民间的解梦之书。梦是一种奇异的现象,而做梦的经历也是人所共有的。但在人类文化中,无论古今中外,对梦的了解,却始终是一个谜。而周公解梦即是对梦境进行解释的民俗文化。
返回周公解梦首页>>
周公解梦 - 西方解梦

【大脑休息会不会受到做梦的影响】

我们常听有人说:“这几天总是整夜做梦,休息不好,白天没有精神。”睡觉时做梦果真影响大脑休息吗?
睡眠是一种生理现象,通过睡眠可以使整个机体得到充分休息。而梦也是睡眠时所产生的一种生理现象,睡眠与梦好比人在阳光下与影子的关系一样,是分不开的。笼统地说,睡眠可分为两种状态,一种是慢波睡眠,一种是快波睡眠。人在入睡之后,必须经过慢波睡眠方可转入快波睡眠,然后这两种睡眠状态要交替出现4~6次。每一次慢波睡眠约60~90分钟,快波睡眠约15分钟左右。在这两种睡眠状态下所做的脑电图有很大差别。一般认为梦就是在快波睡眠状态中产生的,如果此时被叫醒则会说他正在做梦,而且内容生动离奇,记忆清晰;如果是在慢波睡眠状态下被叫醒,则很少有人讲在做梦。由此可见,做梦是睡眠时脑的正常活动,在正常健康的情况下,梦并非有害,也不会影响大脑休息。由于对梦境的回忆,有很大的个体差异,所以,有的人说他从不做梦,实际上是他遗忘了。
如果有的人说一夜总是在做梦,那是因为他醒来时刚好是在快波睡眠状态或刚刚进入慢波睡眠状态。至于有的人说总是做恶梦,那就和白天的精神状态有关了,如果白天焦虑不安、恐惧、抑郁,则往往做恶梦,反之亦然。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要想睡得好,白天勿烦恼”。由此可见,把白天的萎靡不振和不快都归咎于夜间做梦是不对的。 


  • 热门导航
国学文化推荐
十二星座
十二生肖
超味测试
手机号码测试
黄历查询
汉语字典
配对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