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解梦说明:周公解梦是我国古代的文化遗产,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虽难登大雅之堂,但在民间却流传甚广,《周公解梦》即流传在民间的解梦之书。梦是一种奇异的现象,而做梦的经历也是人所共有的。但在人类文化中,无论古今中外,对梦的了解,却始终是一个谜。而周公解梦即是对梦境进行解释的民俗文化。
返回周公解梦首页>>
周公解梦 - 西方解梦

【梦境能够预兆疾病】

梦境能够预兆疾病 为什么疾病的潜伏期没有临床症状,而梦却能反映疾病呢?从病理学的角度看,许多身体疾病和精神疾病在潜伏期症状并不明显。现代生理心理学家认为,人在白天或觉醒时,受到外界的刺激信号,使大脑无暇顾及一个疾病初起的微弱信息。另外,大脑对此能加以调节,使之消失。而当人在睡眠状态下,外界的信息输入大大减少,许多大脑细胞处于“休息”状态。于是,这类潜伏性病变的异常刺激信号传入大脑后,便可使大脑相应的细胞活动起来,一旦兴奋扩散到大脑皮层,脑细胞就应激而起,从而出现各种梦境。
根据美国科学家的研究结果,连续好几天剥夺有梦睡眠,会使人出现紧张、焦虑、注意力涣散、易激怒,甚至出现幻觉和行为反常。爱丁堡大学的研究发现,有梦睡眠时,脑内部产生极活跃的化学反应,脑细胞的蛋白质合成与更新达到高峰,新陈代谢加快,这就使得本身不能更换的脑细胞有机会迅速更新其蛋白质成分,准备投入紧张工作。如果每天晚上你都处在无梦睡眠阶段的酣睡,那将会因脑细胞中的蛋白质得不到更新而长眠难醒。可见,梦与生命休戚相关。且不同的疾病与不同的梦境有关,而同一疾病的梦境通常比较相似。
冠心病及心脏病患者往往在梦中被追赶,心中恐惧,呼喊不出而突然惊醒。有的还可梦见从高处跌下,但又落不到地而惊醒。患心绞痛的人常梦见身体被扭曲或被处绞刑等恐怖性梦境,还有心绞痛的濒死感。若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冠心病发作,冠状动脉血流不畅的可能性较大。
肺部疾患如肺炎、胸膜炎、肺结核、肺癌等病人,多梦见胸部受压,身负千斤重担行进或者梦见气管被卡住、呼吸不顺畅、窒息。发热病人常梦见腾空飞行,大火烧身,与怪兽搏斗,撕破东西或呼号奔跑。
患脑部肿瘤和神经系统疾病的人,会梦到有人或怪物敲打头部,或是向五官灌流质等。梦中听到怪响的人,听觉中枢可能存在某些病变或是其附近的血管发生硬化。梦到水的场景,例如洪水、沼泽、溺水等,提示肝胆系统和肾脏可能有病变。梦中被殴打,醒后感觉梦中被打部位疼痛,预示对应的脏腑可能有病变。因此,有关专家认为,如果睡眠时多次出现类似上述情节的梦境时,应引起注意。

  • 热门导航
国学文化推荐
十二星座
十二生肖
超味测试
手机号码测试
黄历查询
汉语字典
配对测试